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言论
吴志雄:立足“六个更加”  展现担当作为
来自: 2017-10-20 15:09

 

立足“六个更加”  展现担当作为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文风朴实,有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报告本身就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通篇充满了辩证法和哲学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体现了理论、思想和实践的有机结合,特别是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学习十九大报告,我认为有六个方面特点:

1.更加理性的认知。报告充满了理性光辉,成绩总结和问题分析都客观实在、理性深刻。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过去五年的成绩,用“极不平凡”来概括过去五年。从七个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或有切实体会的问题,实实在在、很接地气,体现了我们党清醒的自我认知,没有因为取得非凡成就而沾沾自喜,而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这是一个成熟大党的智慧和理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既要登高望远,更要居安思危”。当下,我们党的理性和冷静,在这个非常的历史时期,更显得弥足珍贵。

2.更加深刻的判断。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有了更加准确的判断,从三个层面作了深刻阐述。一是作出了一个划定,即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概括这个新时代,这五个方面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我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共同富裕,就是我们要实现怎样的发展;民族复兴,就是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世界舞台,就是新时代我们要做什么贡献。二是提出了一个转变,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物质文化需要是两个层次不同的概念,落后的社会生产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充分体现了人民需求层次的提升,从单纯的物质需要矛盾转化了全方位的需要。总书记说,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三是明确了一个前景,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种信心和能力离不开过去五年、甚至建党以来全体党员不懈奋斗,离不开全国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给全体中国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激励。

3.更加光荣的使命。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的需求日益提升,我们党所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所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也会越来越多。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四个伟大”即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来概括我党所要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光荣而艰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是辩证统一的整体。只有坚持进行伟大斗争,我们才能准确把握党所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任务,及时破解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只有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我们才能“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只有不断推进伟大事业,我们才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更加成熟的思想。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两次飞跃。第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就是产生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重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一次思想飞跃主要解决的是为什么革命、为谁革命、靠谁革命、怎样革命的问题。第二次思想飞跃,邓小平理论主要解决的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解决的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回答的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是党的理论思想、理论品质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标志着党在理论和思想上的进一步成熟。

5.更加宏伟的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体提出了两步走,也就是两个“十五年”:2020年—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几个细微的改变,却透露出更自信、更美好的愿景。比如,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比如,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的目标;比如,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文明。细微之变,折射的是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追求、更高的目标,即最终使我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6.更加明晰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九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引导和任务安排,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法治、生态、国防军队等多个领域,提出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比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专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文化战略中,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特别是提出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了四条具体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理念信念宗旨作为根基,这些具体过硬的措施,可以说是对准了”,下对了,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推动党的建设向深层次拓展提升。

(作者:吴志雄,系中共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