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传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 东安
东安:用好乡土人才 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自:中共东安县委组织部 2022-04-19 09:05

4月2日,在湖南东安县端桥铺镇厅上村的沃柑基地, “土专家”全国劳模周松柏正在这里为该镇慕名而来的40余种养大户“手把手”地传授沃柑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和沃柑高位嫁接技术。目前,像周松柏一样,基层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正逐步成为东安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图:“土专家”周松柏带着口罩正在为种养大户“手把手”地传授沃柑栽培技术。夏尊宾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近年来,东安县围绕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人才向乡村一线集聚、政策向乡土人才倾斜,着力在引进、培育、用好乡土人才上下功夫,激发乡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积极性,激励基层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将业绩写在东安大地上。

图:东安县“铁牛”“闹”春耕,农机人才显身手 ⠂ ⠂ 夏尊宾 摄

精准盘点,把乡土人才“立起来”。制定《东安县农业农村人才盘点工作方案》,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等类别,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把乡土人才“立起来”,认定从事种植、养殖、农资、农机等行业农村实用人才3000余人。同时,建立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后备人才名单,把有真本事的家庭农场主、高素质职业农民等纳入组织视野,注满人才蓄水池,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数量保障。

图:“蛙秀才”赵星星养石蛙带领乡亲奔富路

搭建平台,让乡土人才“强起来”。根据《东安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以提升培训、实训效果等工作质量水平为目标,认定全县3人才实训基地,并对认定的各实训基地实施动态考核,搭建乡土人才孵化基地。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课堂”“乡村学堂”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优质粮食、蔬菜、水产畜牧养殖、经果林种植等特色产业培训班3150人次,把农业致富经、田间示范秀传授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积攒经验储备库,为乡村振兴打下人才实力基础。

图:东安县党员冬春训“田间地头”学技术

正向激励,使乡土人才“香起来”。建立健全相关优惠政策,县里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乡土人才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以带动从事各个产业农户为申报条件,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重点扶持。评选出“东安县十佳农业带头致富能人”“十佳网红直播带货能人”、“十佳返乡青年”,把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评选出来,让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振兴新优势。

图:2021年度“十佳农业带头致富能人”“十佳返乡创业青年”“十佳网红直播带货能人”受表彰 


用好人才,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同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培育“乡土专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为乡村振兴输入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培育致富带头人100名,带动3380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在全县301个村设立乡镇党校现场教学点,让乡土人才就地就近实操实训,开展各类技术服务100余次。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合理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用好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成为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引擎和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源头活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