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传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 东安
东安:打好“四个一”组合拳 提质基层党建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7-07 10:01

今年以来,东安县委坚持以工作创新推动党建提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精准发力,率先探索实施了党员积分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党员志愿服务、党组织星级争创等一套“组合拳”,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在攻坚克难中全面提质。

坚持一把标尺———衡量党员先进性。以每个农村党支部为单位,将全体党员划分为若干层次,每个层次设定不同基础分,按照基本要求类,发挥先锋作用类和违纪扣分类三方面的内容,以积分的方式衡量党员的日常表现,每季度公布积分情况,年终通报考评等次。对考评优秀的党员给予一定奖励,对积分靠后的党员进行结对帮教,通过积分制管理,农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参与村级公益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

严把一道“出口”———促进队伍焕生机。对年度积分60分以下和民主评议中被评为“差”的党员,初步认定为拟处置对象,并由县委组织部进行现场核实,最终提交所在党支部党员会议票决,据统计,近三年来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6人,警示党员315名,达到了“处理个别,挽救一部分,教育一大片”的目的,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一个平台———组建党员服务队参与社会治理。在全县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微分、树形象”活动,全县共成立六支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服务活动,重点围绕宣传法律法规政策、调解民间纠纷、化解邻里纠纷、帮扶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自活动开展以来,六支党员志愿服务分队成功调解各类矛盾 128起,帮扶困难党员群众600多名,结对贫困学子51名,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调解客观公正、服务高效到位”的先锋模范作用。

营造一种氛围———助力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细分村、社区、居委会、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每年按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五个等级进行星级评比,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包干帮扶,机关部门政策业务指导,农村工作指导员和企业联络员现场派驻,先进基层党支部对标学习等措施,“七一”期间,共评选“五星级”党组织8个,“四星级”党组织15个,“三星级”党组织24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35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中形成了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良好氛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