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传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 零陵
零陵:用活党教片,助推党员干部教育大发展
来自:中共零陵区委组织部 2022-04-11 14:52

零陵:活党教片,助推党员干部教育大发展

近年来,零陵区紧跟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的步伐,按照“精心策划、精细选题、精密组织、精致制作”的思路,坚持“结合实际、立足实用、务求实效”的原则,拍摄制作了一批高质量的党教片,逐步丰富了党员干部教育的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实用技能,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大发展。

一、拍摄红色故事党教片,让党员干部教育“红”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教育在永州“六进”活动为载体,秉承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挖零陵红色故事,着重讲好红六军团西征永州画眉山感人事迹,围绕“萧克让水”“半截筷子”“罗首带参军”等故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为民服务。拍摄制作的《红色路,零陵情》《半截筷子》等党教片,主要讲述了1934年8月红六军团到达零陵后,红军主动给群众让水,萧克将军把身上的半截象牙筷送给村里患有眼疾的妇女,罗首带主动参军闹革命等故事,充分彰显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观看完这些党教片之后,学员都表示,对革命的艰难有了新的认识,对基层群众有了更深的认知,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红色路,零陵情》中老人讲述“半截筷子”的故事

二、拍摄时代先锋党教片,让党员干部教育“动”起来。通过观看学习党教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群众贴心人,团结带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我是一条河》是关于“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好人”蒋冬林同志的一部党教片,作品一经发布,广大党员干部就纷纷反馈道,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向先进人物蒋冬林同志学习,坚守岗位,学真本领、硬功夫,在干事中磨意志、增才干,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保持内心像河水一样清澈见底,用生命守护公平正义,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我是一条河》中蒋冬林与同事商量工作的画面

三、拍摄英雄人物党教片,让党员干部教育“强”起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拍摄制作的《战天斗地铁姑娘》党教片,主要记录了20世纪70年代,由零陵大庆坪21名年轻女子组成的铁姑娘队在野牛岩开山引水的故事。铁姑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有效地改变了大庆坪“无水死角乡”的历史,展现出了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斗志、铁一般的团结等精神品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事迹在中央省市媒体推介。零陵区委组织部分管党员教育工作的副部长秦亚欧说,通过挖掘拍摄铁姑娘这类党教片,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练就过硬本领,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真正让党员干部教育强而有力。

《战天斗地铁姑娘》中铁姑娘凿山引水的画面

四、拍摄实用技术党教片,让党员干部教育“实”起来。2020年以来,零陵区建成了覆盖区、乡、村三级的党校体系,打造了50余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为深入探索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乡镇党校+现场教学”“科技服务团人才小分队+培训+乡村振兴”等模式提供了支撑。以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系列活动为载体,邀请技术能人到现场教学点讲学,通过布置现场,结合摄影要求,录制成党教片,更能契合农村党员干部的需求实际,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党员培训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拍摄制作的《零陵区域猕猴桃种植技术讲解》等党教片,主要结合零陵区域的气候、地形地貌、市场需求、经济效益等要素,对基层培训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大大地增强了学员的实践能力,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零陵区域猕猴桃种植技术讲解》讲课现场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