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社江源村扶贫纪实
来自: 2018-01-04 11:00

红瓦青山相辉映,山沟扶贫显党情

——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社江源村扶贫纪实

 

上梧江瑶族乡社江源村,位于双牌县东北隅的大山深处,距县城80公里,是全县最边远的山区村、林区村、重点贫困村。该村总面积3.05万亩,其中山林面积2.87万亩,耕地面积1212亩,24个村民小组,农业户407户,农业人口1492人,2016年底该村综合贫困发生率9.6%20173月,双牌县住建局、县经管局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带着责任和嘱托,进驻该村开展扶贫工作。

  

融入红瓦青山与民同喜同乐

驻村以来,联村领导郑石安和后盾单位负责人及工作队深入各组召开会议、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了《社江源村2017-2020年建设扶贫工作发展规划》、《社江源村2017年建设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社江源村2017年扶贫工作计划》,建立了25个年度建设项目。截止12月底,25个项目已完成18个项,7个正筹建中。以“打通交通要道和改善出行”为首要工作任务,解决了该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灌溉水渠、人畜饮水等民本民生建设;产业发展上突出生姜种植、肉牛、土鸡养殖和药材种植,以“山林出租、房屋出租和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来壮大该村集体经济,真正将工作贴到实处。

把脉民情民意彰显责任担当

进村伊始,工作队就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摸底,因户制定了脱贫发展计划和帮扶措施。一年来,工作队及其帮扶人共走访慰问贫困户物质和资金达4.2万元;免费给36户贫困户发放乌骨鸡苗3000只;实施易地帮迁政策1149人,落实危房改造48175人;为41户贫困户落实产业补贴15.1万元;为2433人外出务工贫困户落实交通补贴1.66万元;为27户贫困户中46人在校学生发放补贴22750元;为51户贫困户统筹解决医疗保险、特惠保资金9.12万元。一年来,帮扶人与贫困户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有为考起大学助学支持1万余万元的,有为贫困户运来砂石一起劳动搞建设的,有为贫困户送种猪、送鸡苗、送饲料的,有为贫困户送衣送被的,还有贫困户住院帮助报账、找医生就诊的,以及在传统节日里像亲戚一样走动的……通过扎实的结对帮扶工作,201710月全村的脱贫户脱贫工作,群众的满意度达98%以上,圆满实现贫困户脱贫任务。

引进项目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是社江源村扶贫工作的重点。一年来,全村新建电信基站3个并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彻底告别了“通信靠吼”的旧时代;新建广播村村通2套,实现宽带网络到村入户;交通设施建设方面:投资50余万元完成了2条跨县公路的新建、维修;按照小康标准要求,投资1550万元对9条村级主公路分别进行通达和硬化建设。在民本民生方面:投资30万元完成6座便民桥梁建设;投资105万元完成全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投资240余万元,对11户贫困户实施易地帮迁,对48户农村危旧房进行改造或重建;投资35万元新建、维修灌溉水渠3500米。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投资80余万元,完成高标准的村级综合平台建设;投资10万元,完成村级公共厕所及垃圾收入、焚烧、处理系统建设;投资20万元,进行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建设。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解决了长期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社江源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筑牢党建根基树立先锋本色

入村后,正值村支两委换届之际,工作队通过多方了解村情民意,确保了合并工作达到“合村更合心”的效果。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工作队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主力军作用,村支两委下大力气、下重功夫,突出解决了10个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对待扶贫态度上,村干部“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确保了全村扶贫攻坚工作效果。在10月底市级预检抽查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市、县的充分肯定。一年来,全村党总支、党支部,共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26次,召开党小组会32次,有效地发挥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现在的村党组织成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传承精神文明增强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精神文明更需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全村大力开展施乡村文明创建,共评选出平安家庭20余户,优秀党员户10户,五好家庭24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12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6次,农村党员、村干部培训14人次。制作扶贫政策宣传栏6块,开辟永久性政策宣传阵地4块,发放扶贫政策宣传图册360份,扶贫政策口袋书240本,制定了《社江源村民公约》并全面推行。新建大型垃圾集中焚烧池1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0次,清理村庄生活垃圾8吨,清理村级公路杂草18公里,确保了山区环境卫生条件再上新台阶。至此,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山区小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来,在双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联村领导郑石安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县住建局、县经管局驻上梧江瑶族乡社江源村工作队,赢得了山区老百姓的真心,充分彰显了党的英明政策。该村37户贫困户144人实现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0.27%,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17万元,全面实现“两个确保、两个完善”目标,圆满完成贫困村退出任务。

现在的社江源村,清澈的社江溪水,绕着村庄向南缓缓流去;两侧青山绵绵,一座座红瓦房相嵌其间;朴实、勤劳的人们,在姜土里扯谈着幸福的生活……这一切,因扶贫政策而改变着,因党的光辉而更加生动、美丽!

王焕华 杨虹供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