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精准扶贫政策好,新屋造就报党恩——记道县刘家村贫困户刘春生精准脱贫的故事
来自: 2017-11-20 08:51

精准扶贫政策好,新屋造就报党恩

——记道县刘家村贫困户刘春生精准脱贫的故事

(通讯员:王波、陈斌)

 

“精准扶贫政策好,新屋造就报党恩”——这是道县柑子园镇刘家村贫困户刘春生新房门口的一幅对联,尽管这幅对联字迹不太规整,但却浓缩了刘春生对党和帮扶干部的感恩之情。

111512时整,一阵喜庆的鞭炮声响起,刘春生家的新房圆满落成封顶。刘春生激动地说道:“今天是我这辈子最值得庆贺的日子,一家6口住了近二十年的厂棚房,终于可以住上新房了,真是像做梦一样”。

微信图片_20171115142547

(图为刘春生新建住房封顶)

刘春生,今年55岁,家里6口人。本人曾是建筑能手,2005年因意外事故脊椎受伤,从此再也不能干重活,对于原本无房,同时还要抚养3个子女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人全靠妻子1个人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

时间长了,刘春生的意志越来越消沉,除了照顾在家的2个小孩读书外,成天在外瞎转悠,日子越过越困难。大女儿每次寒暑假,都不愿回家,也无家可归,直接从学校去广东打寒暑假工。

(图为刘春生一家原有不到15平米的厂棚住房)

刘春生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市委组织部结对帮扶干部几乎每个月都到刘春生家走访,与他面对面聊家常,手把手教他发展产业。

刚开始刘春生不太配合、意志消沉,帮扶干部几次提出要他建新房时,都无动于衷。

面对这样的情况,帮扶干部一方面鼓励他振作起来,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脱贫致富,另一方面根据他的情况确立了发展养殖、筹资投资光伏电站等具体帮扶措施,并联系资助其子女上学,落实建房所需建材。

帮扶干部为他所做的一切,刘春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这一份沉甸甸的爱心,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决定重拾曾经的手艺,自立更生建新房。

IMG_1410

(图为刘春生自力更生独自建新房)

刘春生新房封顶落成,也标志着刘家村2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完成。

截至目前,刘家村各项帮扶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在基层党建、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7年底,刘家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可达到9.2万元,通村道路拓宽、人畜饮水安全、生产生活用电改造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就学就医、新农合及养老、低保、五保政策等情况全面落实到位,基层组织建设运转全面达标。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2017年底刘家村62户贫困户可全面实现脱贫。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