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图片新闻
“召之能战,战之必胜”——永州市949名防疫联络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来自:市委组织部 2020-02-15 19:38

召之能战,战之必胜

——永州市949名防疫联络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通讯员:王波 谭骏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

永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从市直和县区直部门精心选派949名“战斗精锐”,第一时间奔赴复工复产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市、县两级党委严格对标中央、省委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市委书记严华同志从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第一时间对工作提出要求,要求连夜把干部抽调到位、把全省视频会议永州分会场准备工作做好、把驻企防疫联络员培训好。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选派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永组电〔2020〕4号),就全市及时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落实驻企防疫联络员职责任务、切实加强管理保障、抓好上岗培训等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全市驻企防疫联络员要在2月12日上午动员培训、下午到所派驻企业开展工作。市、县两级第一时间建立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机关工委、工信、卫健等部门参与配合的驻企防疫联络员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连夜抽调党员干部949名,建立驻企防疫联络员队伍,实行台账管理。2月12日上午,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工信、卫健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市、县区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在参加全省动员部署及培训视频会议后,接着组织召开了本级的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


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在市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上作动员讲话

冷水滩区迅速组织召开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全区选派了62名驻企防疫联络员,集中开展岗前培训,持证上岗,进驻全区70家企业指导帮助做好防疫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在驻企防疫联络员的指导下,已复工复产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序地出台相应的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治方案,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平稳开展复工复产。

江永县坚持按照宣传督促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印制《江永县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职责》和《江永县企业复工人员疫情防控知识须知》,要求驻企防疫联络员督促好企业教育引导员工复工复产后扎实做好佩戴口罩、保持车间环境卫生、不集聚人群聊天等。

图:江永县工作人员对《江永县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职责》张贴公示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一对一”服务35家复工复产企业,累计为35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医用口罩4万余个,84消毒液3750斤,红外线体温检测仪28把。同时,创新开展“200特派员”“四帮一”复工复产帮扶举措,由副处以上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副科以上驻企防疫联络员、纪委监督员组“四帮一”,全区200余特派企业帮扶人对全区84家规模工业企业、24个重点项目,根据企业需求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抓好项目企业用工、用地、资金、材料供应以及水电气讯等要素保障。

各职能部门、后盾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鼎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2日上午,市商务局派驻企防疫联络员杨增久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培训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派驻的希尔药业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复工复产后,口罩严重不足,最多只能支撑三到四天。得知这一情况后,杨增久立即拨通了单位主要领导的电话并作了汇报。局领导非常重视,在很短时间内安排工作人员,从局机关购买的600个防疫口罩中调剂500个及时送到该公司。杨增久又迅速赶往市中医院,为公司全体员工免费领取了中药,及时送到公司,并耐心指导工作人员熬制和分给职工饮用有关事项。公司负责人感慨的说,“真没想到党和政府安排得这么周到,派到我们公司的干部如此负责任。”


图:市商务局派驻企防疫联络员杨增久将局机关购买防疫物资送到企业

2月12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第一时间安排2名干部组成驻企防疫组,进驻联系单位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摸底了解情况,并督促指导和帮助该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和复工准备。接到驻企防疫组关于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短缺情况的汇报后,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紧急协调1000个口罩、224瓶免洗手抗菌凝胶等防疫物资,送到了企业负责人手中,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重庆啤酒永州分公司负责人朱春华表示,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市城管执法局提供的指导组和防疫物资给企业上了“双保险”,目前公司储备的防疫物资可保障1个月的用量,有指导组的帮助,公司有信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图:市城管执法局紧急协调防疫物资送给联点企业

各驻企防疫联络员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2月12日下午,在参加全市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动员部署和培训会后,永州银保监分局派驻湖南长丰汽车内装饰有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王本芝主动收集有关防疫知识和宣传资料,协助该公司负责人,给公司已复工员工开展疫情防控业务知识培训。参训员工纷纷反映本次防疫知识培训资料图文并茂,知识讲解通俗易懂,受益非浅,并均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积极配合公司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公司的复产复工有序进行。



图:驻企防疫联络员王本芝给公司已复工员工开展疫情防控业务知识培训

“我们虽然储备了一些防疫物资,但还是觉得不放心。”宁远县新美雅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冬运因为以前没有经历过类似情况,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宁远县派驻企防疫联络员王春旺这些天驻守公司,指导开展疫情排查摸底,设置体温检测点,联系县疾控中心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厂房、员工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等。“这些措施都很好,驻企防疫联络员可帮了我们大忙。”文冬运说。


图:宁远县驻企防疫员联系并协助县疾控中心为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全市各县区企业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691个,1577名党员主动参与协助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争当“战斗员”“宣传员”和“组织员”。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复工企业639家,开复工员工3.8万余人,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企业生产有序进行。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