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图片新闻
风雨同舟!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紧急奔赴防汛一线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7-02 10:40

湘伴导读:雨不停,水不退,人不撤!风里雨里,我们在一起!

  不断升级的汛情,没有让广大党员干部望而却步,没有吓垮湖南人民迎战自然灾害的决心。

  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不眠不休;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抗灾,为家园而战。

  洪灾中,那些坚定的身影,用行动、热血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长城”。

  兵分多路!

  省领导紧急奔赴防汛抗灾一线

  全省汛情再度升级!7月1日13时起,我省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

 

  继6月23日晚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召集紧急会商后, 7月1日中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再次赶到省防指,现场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乌兰坐镇省防指调度。

  

\

 

  在省防指,杜家毫通过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当前各地水情、汛情以及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针对目前防汛压力最大的柘溪水库、五强溪水库,杜家毫、许达哲与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紧急会商,要求密切关注水库入库流量和上游降雨预报,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减轻下游河段堤岸的防汛压力。在泄洪过程中,要始终做到精准调度、精准控制。要进一步落实防汛物资和队伍,加大抗洪救灾资金下拨力度,做好防汛除险、群众转移、灾民安置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及时做好电力、交通、水利特别是灾后疫病防治等工作,加大水毁工程恢复重建力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尽早准备和积极开展农业灾后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

  

\

 

  随后,杜家毫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来到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调取查看桃江县城、沅陵五强溪码头、岳阳城陵矶码头、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等重点区域的监控视频,了解当地实时雨情、水情和灾情。当前,受上游柘溪水库泄洪影响,桃江县城防汛压力巨大。杜家毫一边盯着桃江县城的实时视频,一边拨通了正在现场坐镇指挥的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的电话。电话中,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连日来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及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消防战士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目前上游柘溪水库的降雨量正在逐步减少,省里正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上下联动、科学精准调度,尽可能逐步减少出库流量,最大限度缓解下游防汛压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严防死守,作最好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众志成城夺取防汛抗灾最终胜利。杜家毫还特地委托戴道晋叮嘱现场防汛抢险人员,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的同时,务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杜家毫再次强调,此次湖南遭受的强降雨袭击,强度大、范围广、灾情重,牵动着全国人民尤其是万千三湘游子的心。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把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在防汛一线坚守、坚守、再坚守,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救灾硬仗,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面对严峻汛情,省领导兵分多路,紧急赶赴市州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

 

  7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先后奔赴湘潭、益阳,检查防汛工作。

  上午,许达哲与副省长杨光荣、省政府秘书长王群来到湘潭水文站、金江泵站等地了解汛情和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得知湘江湘潭段水位达到39.78米,超警戒水位1.78米,但水位上涨势头已经趋稳,许达哲叮嘱相关负责人,尽管形势出现缓和,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不出现局部险情。

  下午,许达哲与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马不停蹄赶赴益阳桃江,检查了资江、牛潭河两处防洪大堤的除险加固情况,并向奋战在防汛一线的武警战士、预备役民兵们表示感谢。他说,大水无情人有情,有你们这样一支钢铁般的队伍第一时间奔赴防汛一线,老百姓们才能放心、安心。目前洪峰还没过,大家要继续加强巡堤查险值守,尽可能降低洪涝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同时,也要科学安排值守,注意自我保护。

  晚上,许达哲还前往益阳市,同省直及益阳市县两级相关负责同志就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了视频会商。他强调,严峻的汛情是对我们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的重大考验。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确保一方平安,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责任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对照应急二级响应,落实市县乡村各级的工作责任,发挥各级河长的作用,扎实做好查险情、防隐患、堵漏洞等各项工作,坚持洪峰来严防死守,退水时更不能放松。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上下游沟通协调,加强科学调度。要做好灾情统计,积累历史资料,总结薄弱环节,完善应急机制,进一步提升防汛工作质量和水平。

  

\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长沙多处防汛重点部位现场督战。在望城苏蓼院,易炼红现场指挥将巡堤部署由原先的100米一人按照二级响应改为50米一人。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干部及全体防汛人员要按照防汛‖级响应要求,坚决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尽职尽责,到岗到位,加强值守巡查。同时,要按要求组织好抢险突击队伍和物资器械,及时高效处置险情,确保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不死一人。

  据省水文局最新预报,湘江长沙站将于2日凌晨2时左右出现洪峰。1日晚10时,易炼红再次在长沙市防指召开防汛紧急调度会,强调决战就在眼前,长沙各级各部门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和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赶赴湘潭市,先后来到湘潭市水文站、河西十万垄大堤等地进行检查,慰问大堤上巡查的工作人员。黄兰香指出,抗洪抢险是当前头等大事。要克服疲劳战情绪,做好打恶战的准备;做好再动员,将沿线企业、乡村群众力量调动起来;统一指挥调度,落实领导责任,到岗到位;进一步细化准备工作,保证技术人员、抢险队伍、救灾物资等准备到位;高度关注堤坝、水库、山体等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赶赴怀化市,来到灾情最严重的辰溪县锦滨镇和辰阳镇,慰问受灾群众,亲切看望奋斗在抗灾一线的武警官兵和基层党员干部。他说,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和基层党员干部在抗洪抢险的前线一起工作,以这种方式纪念和庆祝“七一”,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抗洪救灾的攻坚战。

  此外,副省长何报翔赶赴岳阳市,副省长向力力、省军区副司令员郭辑山赶赴常德市检查指导防汛抗灾。

  风雨中抱紧你!

  镜头记录那些动人瞬间

  风雨中,为了百姓安危拼尽全力的,是人民子弟兵、基层干部群众,是你我都不认识的陌生人。镜头记录了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记住了那些平凡而伟大的身影,致敬!

  【最高寿夫妻成功被救】

  7月1日上午11时,资江支流新河新桥河镇段,河水水面接近河堤,堤外村庄内涝严重。村里最高寿夫妻,91岁的龚少怀和88岁的妻子崔秋英被困在家,房屋已开裂,淹没房屋达2米。接到消息的人武部和舟桥连立即展开行动,经过半小时的救援行动,12时33分,成功将这对老年夫妇转移至安全地点。

  

\

 

  【在民警叔叔的怀抱中,一切安好】

  7月1日凌晨1时至中午12时,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公安分局民警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在洪水中救援被困群众80余名。孩子,象征新生和希望。他们在民警的怀抱中,一切安好。

  

\

 

  

\

 

  

\

 

  【洪水中的“生命绳”】

  6月23日5时50分,当湖南常德津市市消防大队8名官兵赶到裳华乡解救被困群众时,发现3名群众被肆虐的洪水围困在一楼的房间里呼喊。利用装备器材车前牵引钩作为固定支点系牢救生绳,官兵们绕过一颗大树作为中间支点,一步一步走进洪水之中,终于靠近了被困群众。沿着救生绳,受困群众获得了生的希望,事后,他们亲切地称救生绳为“生命绳”。

  

\

 

  【面对管涌,村支书把自家皮卡车推了进去】

  7月1日中午,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浏阳河排洪渠出现管涌险情,村民们几次尝试用加厚木板堵住管涌都无法阻挡洪水。在场指挥的村支部书记刘兵当机立断,指挥大伙将自己家的皮卡车推向管涌出口,然后组织填埋沙袋,挖机装土加固。“没办法啊,现在雨这么大,自己牺牲一点不算什么,也就几万块钱,还好还好。”皮卡车进水后,基本上已经报废,无法再使用,但刘兵觉得值得。

  

\

 

  

\

 

  【临盆孕妇受困洪水,党员群众救援诞下男婴】

  7月1日凌晨4点48分,益阳桃江县马迹塘镇大塘坪村一名27岁的孕妇詹群被迅速上涨的资江洪水围困,由于预产期提前,羊水破了,情况紧急。县三医院120急救医生和科室医生护士乘坐救护车于清早5时10分出发,中途由于道路被淹无法通行,绕远路徒步两个多小时到产妇家。经过初步诊断,认为产妇预产期提前,羊水已经破裂,且生产困难,须进行手术。于是,村里党员群众将孕妇安置在睡椅上,扛上小船,划船送产妇到岸,并抬上在路上等候的救护车上。上午9:58,产妇经剖腹产下一健康男婴。

  

\

 

  

\

 

  最新天气预报

  7月2日强降雨区东移南压,3日雨势减弱,4~5日湘西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月2日仍为最强降雨时段。具体预报如下:

  2日,湘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3日,湘中以南部分中雨,局地有大雨;4~5日,湘西北局地暴雨。

  [强降雨还在继续。还有一个多小时,湘江洪峰即将过境长沙。湘伴君与诸君共同期盼:洪峰顺利过境,家园安宁平静。]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