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祝云武: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自:红星云 2022-11-21 11:4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抓好干部考核、推动能上能下是激发干部活力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永州将树立求解思维,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强大合力。
把准“优与劣”的标尺,坚持选贤任能的用人导向
对标看齐、选贤任能是组织部门工作的度量衡,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晴雨表。只有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考核评价才有方向,干部工作才有动力。
以政治标准为标尺。将政治表现优秀、政治要求严格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干部政治过硬的重要依据,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建立政治素质档案,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标准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科学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选准用好政治过硬的干部。
以实干实绩为标尺。把目光聚焦艰苦边远地区、急难险重任务和改革发展一线,看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思路清晰;看干部面对突发事件是否冲到一线;看干部处理大事难事是否较真碰硬,多角度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全方位衡量干部的工作业绩,依据考核成果“赛场选马”,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以专业能力为标尺。建立班子专业结构匹配机制,制定领导班子专业性干部需求清单和备选台账,推动有专业背景、复合型的领导干部跨领域交流,做到以事择人、按需选配,着力提高班子整体功能。特别是园区干部选用要更加突出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选配年富力强,懂经济、懂产业的专业型干部担任工业园区党政正职,着力打造结构优、功能强的园区领导班子。
突出“严与实”的要求,坚持奖优罚劣的考核导向
干部考核评价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科学制定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切实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让干部“上”有动力、“下”有压力,努力营造干部敢闯敢创敢干的浓厚氛围。
盯紧关键少数。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细化指标体系、优化指标结构、强化分值权重,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分类考核排名,提高考核结果的可比性和科学性。将考核的“板子”率先打在“关键少数”身上,推动领导示范、上行下效,层层倒逼干部担当履职。
抓住关键环节。实行“定性+定量”评价,对所有考核对象实行量化评分,综合运用上级点评、同级互评、干部自评、服务对象参评等多种方式,多维度评价干部。实行“正向+反向”测评,在开展民主测评的基础上,针对负面情形,组织基层代表和服务对象开展个别访谈和反向测评,进行量化扣分。实行“日常+专项”考核,既看一时,又看一贯,充分吸收巡视巡察、经济审计、纪检监察等情况,用好平常考察考核结果。
发挥关键作用。抓好以考促管、以考促改、以考促干,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变“选马”为“赛马”,提拔重用一批、培养储备一批、表彰激励一批、调整免职一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亮出“上与下”的准绳,坚持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关键在“下”,必须亮出上与下的准绳,严明“下”的依据,规范“下”的流程,强化“下”的保障,让干部“上”得明白,“下”得服气。
宽严并济,确保“下得准确”。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针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情形,细化量化负面清单,不守规矩者“下”,没有硬伤、履职不力者也要“下”。针对纪检、组织、保密等重要敏感岗位,设立不能“上”的硬杠杠,受过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组织处理、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一律不得提拔,已经在岗任职的限期调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热情。
合理安排,推动“下仍有为”。按照人尽其才的原则,结合性格、气质、专长等特点,合理安排“上”“下”的干部岗位。把业务不熟、人岗不适的调整到专业对口岗位发挥专长,把能力不足、工作不力的调整到基层吃劲岗位回炉再造,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格按党纪法规执行问责,让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够欣然接受,确保干部能上能下工作的顺利推进。
跟踪管理,避免“一下了之”。对于“下”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对其政治素质、能力本领、工作成效等情况定期复检,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组织温暖帮助其摆正心态、重拾信心、投入工作,对符合重新任职要求的合理使用,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劲头、有奔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