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百名科技专家齐下乡 为永州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来自:永组在线 2022-09-25 19:05

“雄赳赳,气昂昂,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9月24日,永州市组织开展2022年省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培训会,切实提升了新时代科技专家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会后,百名科技专家齐下乡,深入农业种植基地、加工生产车间,开展实用技术指导服务,为永州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

技术培训添“智力”

“我的葡萄藤上到处都有虫子,怎么除虫也除不掉,每天都愁得睡不着。”“我种的花生存活率不高,我该咋搞啊?”……培训会还未正式开始,种植户们便迫不及待地向专家们提出自己在种植时遇到的难题。

图片

图:科技专家下乡开展“乡村学堂”培训

这正是刚参加完市里培训会的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们,来到蓝山县塔峰镇开设“乡村学堂”,向葡萄和花生种植户们进行专题培训前的场景。在课堂上,曾宁波、金燕等教授为农户们讲解了先进的花生、葡萄种植技术,并针对农户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走进花生、葡萄种植基地,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解决技术难题,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学到实用的农业知识和技术。

据了解,当天全市百名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训群众1000余人,传授了种植养殖技术规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撑。

  “

产业指导增“活力”

“谢教授来的真及时,我们公司正准备扩大有机茶种植规模,但又没有掌握有机茶种苗繁育技术,正在犯愁的时候,前几天给谢教授发了个微信,今天就带着专家组来了,真是雪中送炭。”双牌湖湘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满玉高兴地说。

图片

图:谢红梅教授会同相关专家在双牌湖湘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刚刚参加完市里培训会,谢红梅教授会同相关专家,深入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到双牌湖湘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产业指导,现场研究解决有机茶种苗繁育“卡脖子”技术难题。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中小型企业”,主要生产双牌高山野生茶、古树茶等七大产品,产品汤色透亮,香过兰桂,味美清醇,回味悠长,深受消费者喜爱,并获得“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产品金奖”“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等称号。

据统计,当天全市百名科技专家为农户、企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服务2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技术难题100余个,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活力”。

  “

人才培育强“动力”

“农村缺乏真正懂技术的人,种养大多采取传统方式,产能低,要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结对帮带作用,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省派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王素华说。

王素华教授服务于祁阳澧祁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果一豆一鱼”立体复合种养循环模式研究,实现了种养循环,极大地提高了种养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王素华教授为茅竹镇当地培养了一批立体复合种养、阳光玫瑰葡萄产业方面的“土专家”,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为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我市把科技特派员结对帮带培养技术人才作为重要抓手,借助科技特派员力量,结对帮带有发展潜能、有种植养殖意愿的农村青年,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外出观摩等形式,向培养对象传授技术,就地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500余名,为乡村振兴积蓄了人才动能。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