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永组轩 | 持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确保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8-18 16:14

通讯员:黎俊 唐文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有力遵循。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从严监督查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顺利,为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提出了“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对换届风气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开展了巡回督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我市“十四五”规划落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进程,必须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顺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做好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担当、坚决果断的措施,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硬化监督措施,坚决把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全过程。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持续加大“十个严禁”换届纪律的宣传力度,确保纪律要求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组织人事纪律,明白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筑牢底线思维。要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集中观看《镜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用身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从严监督检查,加强组织监督,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持续开展全覆盖巡回督查和会纪会风现场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交办与督办并行,抓早抓小,及时处理。要坚持严格制度执行,各级组织部门要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格落实好“凡提四必”“双控预审”制度,廉政意见“双签字”等规定,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前沿关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坚持加强群众监督,充分运用信访、12380举报平台等,及时监测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实行全过程有效监督。

健全工作机制,从严倒逼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落实。要建立从严从快查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对反映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要及时核查办结。要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严肃处理。要建立换届风气监督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对照《永州市换届风气监督“十个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严格自我要求,模范带头遵守各项换届纪律规定。严格执行换届纪律是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换届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纪律规矩执行得严不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换届纪律规定学习,确保入脑入心,不为人情所累、不为关系所困、不为利益所惑,做到不说情打招呼,不干预曾任职地方和部门的人事安排,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站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正确对待推荐结果,尽职尽责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任务,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