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永州举行
来自:永州新闻网 2021-06-04 16:30

让马克思主义闪耀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
在永州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6月3日上午,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李达同志的家乡永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作书面致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可知致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钟君主持开幕式。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刘建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李达同志女儿李媛媛在主席台就座。
姜辉在书面致辞中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角度,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新征程上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让马克思主义闪耀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刘学在致辞中深入阐述了湖南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党的百年启示。他说,站在新时代,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的境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艾可知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永州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实践要求,积极学习汲取这次研讨会的理论成果,踏踏实实办好永州自己的事情,始终不渝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辛向阳、辛广伟、刘建武、龚云,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承军,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李达故居管理处副主任陈汝财作主旨发言。在下午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开深入研讨。通过一天的研讨,为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提供了全景视角、奉献了理论盛宴。
此次理论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永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承办。此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论文共计180余篇。
部分论文作者代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院、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新湘评论》杂志社等单位有关领导,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相关单位和市内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前,与会人员还向李达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到李达故居参观,缅怀李达同志的光辉业绩,学习他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