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严华在祁阳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来自:永州新闻网 2021-06-02 09:57

5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深入到祁阳市茅竹镇三家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副市长严兴德参加。


严华来到三家村尹件生、毛小兵、肖宜文等村民家里,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家庭收入等情况。在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展馆,严华要求,要把公园建设好、保护好,充分发挥国家湿地公园的功能作用。随后,严华在村活动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委办驻三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情况汇报。他指出,三家村作为市里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要立足自身特点,稳住发展势头,抓好示范创建,为全市乃至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模式、积累经验。


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严华要求,要抓住规划这个龙头,推动田园变公园。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要抓住产业这个基础,推动产品变商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龙头企业,壮大集体经济。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推动离乡变返乡。把退了休的“乡贤”、致了富的老板、退了伍的军人、读了书的“学生”、有技术的工人请回来,建设一支致富带头人队伍。要抓住农民这个主体,推动村民变股民。增强农民主体意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抓住文化这个灵魂,推动乡愁变乡恋。切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让承载无限乡愁的家乡变得更美、更宜居。要抓住生态这个优势,推动资源变资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抓住组织这个保障,推动善管变善治。坚决扛起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村民参与、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严华强调,要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执行常态化监测和重点帮扶,加强筛查预警,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扎实开展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和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改,及时把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整改到位。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