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帮扶路上见真情——永州市2020年上半年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来自:市派驻村办 2020-08-07 20:26

帮扶路上见真情

——永州市2020年上半年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这是一支实干担当的队伍:全市共选派2243个工作队6425名队员驻村,他们将驻点村当成家,将贫困户当成家人,将驻村帮扶当成事业,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这是一种无私奉献的行为:市派驻江华县新庆社区工作队长蔡建武的妻子因病住院,手术后引起并发症肺栓塞,一度危及生命,他却只回来护理了两天,就匆匆告别妻子奔向瑶山。


这是一幅温馨幸福的画面:祁阳县黄石村贫困户陶祖华搬进新家,门上张贴对联,上联:政策惠民严管务实山区人民笑开颜,下联:党恩浩大周密构思黄石面貌大改观,横批:生活美满。

图:蔡建武在村里防疫值守

图:陶祖华家张贴的对联




志成城抗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我市紧急行动。1月28日,市派驻村办在全省率先发出《致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倡议书》。各驻村队员闻令而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组织“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确保了全市贫困人口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市派驻冷水滩区竹家冲村工作队长蒋志红,不顾身患疾病,采用进组入户、分发资料、广播宣传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在村主道设立疫情防控站。劝村民取消宴席,看望五保户何龙实,联系后盾单位帮助销售坛子菜、农产品,干起快递,变身“送货达人”。


省委宣传部派驻江华县如意社区工作队长宁林波带着家人在村里过年,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大年初四,队员付昭成接到通知后,连夜从老家驱车急驰数百公里奔赴扶贫点增援。自大年初五(1月29日)开始,他们挨家挨户“喊话”,查看防疫情况,每天坚持行车4-5个小时。对人口容易聚集的区域,实行重点巡查和防控。群众对他们连续工作,纷纷点赞!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到湖北返乡村民钟夏敏家了解情况




复产促增收

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村民创收受到严重制约。驻村工作队在战“疫”同时,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责任担当带领村民克服困难复工复产。


市派驻道县审章塘村工作队将烤烟生产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在抗疫期间组织村民抢抓农时,采用植保无人机、挖土机、耕整机、覆膜机、割灌机和施肥机服务村民,打响了春耕备耕空中地面“立体战”。今年审章塘村共种植1300亩烤烟,实现烤烟产值6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纯收入20余万元,村民、贫困户获租金、股金、薪金100余万元,为财政增加税收120万元,带动149户69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确保疫情阻击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道县审章塘村烤烟基地


为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程度,全市共开设公益性岗位1419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3566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5.22万人,全市扶贫车间达到69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7292人,建成22家省级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总数及省级示范车间数量排全省第一。


蓝山县大桥扶贫车间一角




实力量强队伍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实现高质量脱贫和争先创优的目标,充实驻村帮扶力量十分重要。全市对驻村队员人数不足的,按规定配齐;对能力素质不优、身体健康不好、奉献精神不强的,按要求调优配强。今年以来,全市整改工作队力量配备不到位队伍数36支,召回撤换驻村干部人数138人。


在充实驻村队员的同时,采取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驻村管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驻村工作队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任务清零、作风纪律等进行常态化督导,推动驻村帮扶突出问题整改。从5月份开始,不定期从市、县区、乡镇三级结对帮扶干部中随机抽取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电话抽查,对问题突出的进行点对点发通报提醒,共约谈后盾单位35次约谈工作队56次。全面落实我市《关于关爱激励扶贫干部的十条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扶贫干部212人(其中处级4人、科级208人),先后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推介先进典型和发表新闻报道513篇次,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员培训提本领

采取专家讲课、经验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对全市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共培训11523人次,实现了县派和市派工作队长培训全覆盖、新派工作队员培训全覆盖。


培训会上,邀请从事扶贫工作的专家学者详细解读国家扶贫政策,让参加培训的队员对脱贫标准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对“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指标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有的县区在培训中聚焦难点,将受训队员组织到扶贫车间或产业现场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对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方面,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包括网上招工、劳务输出、增设公益性岗位、发挥扶贫车间作用等办法,实现就业;对直接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或培训,增强致富能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拓宽创收渠道。通过培训,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增强,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培训班现场




题清零增成色

5月7日,永州市召开“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动员会。市委书记严华要求对标看齐、笃行实干,要以越战越勇的拼劲和韧劲,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较真碰硬,确保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讲究方式方法,精准查找问题,确保整改成效。会后,市级领导身先士卒,在冲刺问题清零中干在先、冲在前、作表率。


5月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作为全市主管驻村帮扶工作的市级领导,第一时间深入道县深度贫困村菖路村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在走访中,当他得知“农业生产季节性缺水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也是普遍的问题后,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争取项目扶持,组织周边几个缺水的村,共同从洪塘营乡天方岩水库引水。乡党委、政府迅速与洪塘营乡进行了协调,组织沿途5个村的干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由每个村维修好本村范围内的沟渠。经过近10天奋战,5月18日实现全线通水。当水到达菖路村时,全村沸腾了。“沟渠三十年没有通水了,这次被疏通,谢谢你们!”


上半年,全市组织6425名驻村工作队员和10609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驻村帮扶突出问题整改,整改住房安全保障问题2133个、基本医疗保障问题1024个、义务教育保障问题463个、饮水安全保障问题151个,推动各类问题清零。


用智慧实现理想,用汗水浇灌梦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将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硬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