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永州市开展培训打造驻村帮扶铁军
来自:市派驻村办 2020-07-20 13:04

永州市开展培训打造驻村帮扶铁军


通讯员:柏劲松陈文龙近期,永州市高度重视驻村帮扶队员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永州市本级及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对全市驻村干部开展培训,共培训11523人次,做到了两个全覆盖:即县派和市派工作队长培训全覆盖,新派驻工作队员培训全覆盖。通过培训,驻村队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学到了方法、激发了斗志,大家的责任更强、方向更明、措施更硬、激情更旺。


及时安排,按期开展培训。按照省派驻村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市派驻村办在第一时间对全市驻村帮扶干部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所有县区结合当地驻村帮扶工作实际,按照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制定培训方案,各县区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驻村帮扶干部的培训工作。


科学设计,内容精准实用。按照突出重点、结合实际、讲求实用、满足需求的原则,确定培训内容。采取专家讲课、经验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开展培训。一是突出重点,详细解读政策。培训会上,邀请从事扶贫工作的专家学者详细解读国家扶贫政策,让参训队员在全面了解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和迎接国家检查验收工作上来。二是聚焦难点,现场答疑解惑。与往年相比,今年脱贫攻坚有新的特点:突发新冠肺炎,村民出外打工受挫,在增加收入上难度加大;今年是收官之年,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为此,将受训队员组织到扶贫车间或产业现场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提高大家的实际操作水平。三是加强交流,增强工作能力。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学习可复制的做法和工作经验,在培训班上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能力。特别是如何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高效推进扶贫产业、强化集体经济发展和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分享了成功经验。


措施得力,培训成效明显。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驻村队员务必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主动作为。一是关爱干部,激发工作热情。采取落实队员待遇、加强后勤保障、发放工作津贴、落实休假制度、提高评优比例、定期走访慰问、强化培养使用、开展集中宣传等措施,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激发他们工作热情二是严明纪律,锻造过硬作风。明确工作纪律,要求驻村队员认真遵照执行学习培训、工作例会、考勤登记、工作报告、请销假等系列制度,平均每月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0天,真正做到人到岗、心到位,住下来、沉下去。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