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强队伍 严管理 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来自:红星网 2018-12-18 09:02

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永州市在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上,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小事抓起,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选派把关。在选派布局上,既重点向未脱贫的贫困县和贫困县中的深度贫困村倾斜,也兼顾已脱贫贫困县和贫困村数量较多的面上县的现实需求。在确定联点贫困村上,既综合考虑贫困程度、交通条件、地理位置、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等因素,又反复征求联点领导、帮扶单位和所在县区的意见。在审核工作队员标准上,既考虑单位工作力量的实际情况,又突出把好队长人选的政治素质、综合能力关。参与驻村帮扶的单位数量和工作队分别由上一轮的107家、42个队增加到142家、100个队。同时,11个市“两新”组织主动参与驻村帮扶,开创“两新”组织牵头联村的先河,全市共有100多家“两新”组织参与驻村。

严明纪律底线。在全省率先出台《永州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制定学习培训、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述职评议、召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县区管理为主制度和常态化督查制度,明确脱贫攻坚“十个严禁”纪律规定。对驻村干部不能正常履职的、年度考核不称职、吃住不在村挂名“走读式”“挂名式”的、驻村期间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规定并受到处分的、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恶劣影响的,责成派出单位对驻村干部实行召回,对派出单位和管理单位有关负责人、责任人予以问责。截至目前,共调整召回市派工作队长9名、工作队员18人。

强化服务保障。针对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一开始对环境不适应、对政策不熟悉、对工作不上手等情况,在工作队驻村前后,市派驻村办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举办了229期培训班,共培训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支两委和农村党员32269人次。安排专人值守工作微信群,答疑解惑,及时引导队员思想状况,坚决制止错误言论,有力地维护了队伍的正气、清气。明确工作队员在驻村帮扶期间,在原单位所享受的福利待遇、岗位职务、行政关系、工资关系等不变,同时,根据有关规定享受驻村帮扶伙食补助、通信补贴、交通费补助,以及保额不少于40万元/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每年,按照25%、20%的比例分别确定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工作队员。

严肃督查问责。严肃查处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零容忍、快处置,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走读式”“挂名式”的驻村队员,约谈后盾单位领导;对驻村期间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规定的,按照情节轻重和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规处理;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的,要求立即改正并问责。今年以来,市、县共开展专项督查65次,下发督查通报27期,调整队员59人,增派队员7人,问责处理229人次,通报批评25个单位。

选树典型引领。积极选准、树立、推荐各类典型,发挥正效应,传递正能量,先后推荐了贫困户致富典型、驻村干部奉献典型和村级班子领路典型。其中,选树的道县蚣坝乡石马神村贫困户许立红立志脱贫的事迹《从“穷小子”到“泥鳅王”》、市林业局派驻江华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工作队队长蔡建武拄着拐杖坚持工作的事迹《“霸蛮”的扶贫队长 拐杖就是我的右腿》两个典型,在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和帮扶队员的工作热情。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