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永州
常态化督查推动驻村帮扶
来自: 2018-10-30 15:34

永州市近期出台《驻村帮扶工作常态化督查项目》,针对驻村帮扶工作具体内容,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常态化督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有序高效、均衡开展。

细化督查项目,明确工作目标。根据驻村帮扶的具体内容,确定了53项为常态化督查项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针对县区驻村办,另一部分是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县区驻村办方面,主要就工作保障及运行、加强驻村管理、开展督查考核等情况,细分了13项督查项目,确保驻村帮扶管理工作到位。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方面,主要就工作队日常管理、基础工作、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群众测评、派出单位发挥后盾作用等情况,细分了40个督查项目。常态化督查项目,全面细化驻村帮扶工作的内容,明确驻村帮扶工作标准,使驻村办和工作队工作有章可循,让各级督查组督查有的放矢,有力指导和推动驻村帮扶深入开展。

严格督查问责,压实工作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严格问责。在常态化督查中,对不能坚持驻村工作的、不能适应驻村工作的、不能推动驻村帮扶工作的、群众不满意的工作队长和队员坚决调整召回。今年来,仅市派工作队调整召回工作队长10名、队员12名,全市共调整召回工作队员145名。对督查中发现的脱贫攻坚推动不力、驻村帮扶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第一书记、后盾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在永州市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脱贫攻坚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李晖对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两个后盾帮扶单位进行了约谈。市派驻村办约谈了14个家后盾单位。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优秀队员和典型经验,也及进总结推荐。今年以来,在《湖南日报》、湖南红网、红星云等媒体发布驻村帮扶信息260多篇次, 在永州电视台开辟专栏《扶贫故事》,重点宣传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感人事迹。1017日国家扶贫日专题晚会上,推荐表彰先进集体32个、优秀典型60人,凝聚了脱贫攻坚正能量。

简化督查形式,减轻基层负担。督查检查多,是基层反映的强烈问题。常态化督查以务实管用为原则,督查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为基本要求,采取“统筹安排、常态实施、小组机动、来去自由”督查方式。统筹安排,即在督查内容上统筹按照常态化督查项目53项内容,无论是督查主体还是被督查对象,都严格遵照执行,不随意新增督查任务;常态实施,即将督查组分片联系,每个督查组成员都对口联系一个县区和区域内的工作队,根据工作需要,随时督查,作为日常工作内容;小组机动,即每组成员控制在3人以下,由各组自行确定督查时间、地点、侧重点,并定期交流互查;来去自由,即各督查组开展督查,不需再行报批,只需备案即可,各组下去自行带车、自行就餐、自行前往,不给基层增加基层过多负担,督查组可根据需要确定督查时间,掌握督查自主权。灵活简单的督查方式,务实有效的督查作风,使督查与工作队的工作、群众的走访融合在一起,使常态化督查成为基层工作的推力而不是包袱。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