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 湖南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 14位市州委组织部长说了啥?
来自: 2018-05-08 09:32

市州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视频会日前在长沙召开,14位市州委组织部长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一一述职。14位组织部长述职都谈了些啥?红星云为您摘录现场部分发言,来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

成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对换届后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并采取“县级统筹、分片培训”的模式全面轮训农村党员。2017年完成整顿转化的村党组织中,有2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明村”。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致富带富、联系贫困户等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全市有2196名党员创办带富示范项目。从2017年开始每年下拨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800万元。村均运转经费达33.4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5万元以上。推进实施《对口帮扶龙山县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派出17个工作组58名队员对口支援龙山县17个乡镇51个村等,四年计划投入8.1亿元。

问题,少数基层党组织思想上有些松懈,有的对人才扶贫重要性认识不够。个别帮扶单位和帮扶队员扶贫方式比较简单,针对不同的贫困原因和脱贫需求实施差异化扶贫还不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仍然是工作中的短板。

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竞:

成效,强化担当,出台组织系统发挥职能作用“九项措施”,加大党建扶贫在党建考核中的比重,在全市以支部为单位召开“脱贫攻坚见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选派1825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4351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6万名党员干部参加结对帮扶,汇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大力量。在干部工作中严格备案管理,确保了46个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班子相对稳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扶贫党支部和党小组421个,把致富带富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开展暗访督查和问题通报,召回调整工作队员37名;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以严实的作风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问题,思想认识有待提升,一些乡、村党组织“抓党建”与“促脱贫”深度融合不够。整体推进能力有待增强。基层干部内生动力有待激发。部分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改造任务还没有完成。村干部基本报酬还未完全达到省定标准。

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羊贵平:

成效,突出高位推动,率先推行“四包责任制”,推动五大家领导、市直单位、城市五区和2.2万多名干部对口帮扶。率先出台问责机制,问责干部238名。坚持精准用人服务脱贫,激励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广纳贤能选用贫困村干部710名,为每个贫困村选配了1名35岁以下的党建专干。向非贫困村派出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率先出台《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完成34个乡镇和所有贫困村阵地提质,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6万元以上。突出整合资源,将攻坚合力聚起来。评选“脱贫之星”991名、“扶贫帮困先锋”120名,9080名党代表帮扶贫困户的经验在全国推介。

问题,作用发挥有所欠缺。内生动力仍显不足。部分贫困村班子能力素质不高,主要靠扶贫工作队带动,撤队后工作可能出现滑坡;一些贫困村培养后备力量渠道狭窄。有的结对帮扶工作不实,工作作风有待改进。

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桂生:

成效,组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立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干部资源。开展“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和普通党员10万余人次。率先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成功吸引1000多名致富能人回村任职。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全面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在韶山市全域开展“五化”建设试点。制定莲城人才行动计划,促进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农业科技特派员培训农民1.2万余人次。在部机关开展“下基层、践初心、促发展”活动,分批次分组安排机关干部下到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脱产工作3个月。

问题,部分基层干部自认为工作基础还可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决心和信心不足。少数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后备力量储备不足。部分驻村干部选派不够精准,工作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昌义:

成效,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体系。每月开展1次常态化督查,每季度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调度会。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和“两大工程”,即县乡班子建设、村级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集体经济“清零”工程和基础保障覆盖工程。3254名能人和大学毕业生进入村级班子,3628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覆盖;全市3162名党员带头成立合作社941个;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1629个;村级运转经费、村干部待遇全部按标准落实到位。推行“人才+项目+平台”引才模式,吸引220名专业人才落户园区。开展“千企帮千村、万人帮万户”活动,1279个贫困户在结对中找到了致富门路,实现稳定脱贫。

问题,内生动力培植做得还不够。一些基层的同志工作上紧迫感和主动性不强。一些派出单位没有很好发挥后盾作用,为驻村工作队提供的支持不够。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

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

成效,第一时间成立市派驻村队员管理办公室,坚持严格把关,市县两级组建工作队425支,选派第一书记319名。组织驻村帮扶单位890家,42个市直部门组成12个行业扶贫工作组。开展驻村工作情况督查7次,市本级召回撤换14人、约谈5家市直单位主职。优先提拔使用优秀扶贫干部94人,其中4人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精选优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强力推进党建引领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为贫困群众减少人情负担1亿多元。重点扶持50个村级集体经济龙头产业项目。探索“村党组织+合作社+产业”模式,304个贫困村发展种养专业合作社890个,吸纳7000多贫困户参与,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问题,有的贫困村党组织注重落实扶贫任务,忽视了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少数帮扶单位舍不得将“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扶贫一线。帮扶措施不够精准,存在“多户一策”等问题。部分农业产业项目结构单一,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有限。

常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仲:

成效,谋长远,用十项措施推动深度融合。专门成立脱贫攻坚观察员小组,组建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以市委1号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巩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生活等12条硬举措。坚持选派最优秀的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全市选派干部近1000人,市、县直部门单位全面联村,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大力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整顿,分期分批对7549名新任村干部开展集中培训。以无职党员为主体,组建近2000个党员先锋队,结成帮扶对子3.5万多个。

问题,少数乡村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浮于表面,融合深度广度不够。对于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存在一定差异,导致脱贫效果相差较大,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心理上不平衡。引才聚才的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带头人、领头雁。

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艾可知:

成效,把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焦,把思想、精力、行动向脱贫攻坚集中,构建组织部门牵头、部机关处级干部包县、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体系。突出考核激励,提拔重用175名扶贫干部、调整召回121名驻村队员、问责173人。持续开展农村“四培四带”活动,把1147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1371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人占68.2%。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年”,创新第一书记固定宿村日、纪实考核和党支部工作纪实,村(居)换届痕迹化管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被省委组织部推介。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农业产业扶贫、民族文化扶贫,探索致富路径中促脱贫攻坚。

问题,第一书记全程参与、全面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深入不具体。村级集体经济普遍比较薄弱。优秀实用人才聚集度还不高。农村群众发展种养产业、产品深加工缺乏人才保证,对供求信息、市场物流存在盲区。

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俊峰:

成效,建强村级基层组织,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实行挂图整顿、责任到人,精准帮扶、逐个销号,整顿转化240个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冬春训注重扶智和扶志相结合,贫困村党员干部普遍轮训一遍以上。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和“益村”平台成立“益农服务社”,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创收3500万元。出台驻村帮扶管理办法和结对帮扶工作规定,驻村帮扶年底考核未评为“优秀”的,取消派出单位绩效考核评优资格。保持贫困县乡党政正职稳定,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2017年新引进人才82名,全部安排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2年。

问题,有的地方就党建抓党建,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缺乏好的办法。部分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工作不主动。部分村收入来源单一,经常性、稳定性收入偏少。少数单位没有真正考虑联点村实际,产业帮扶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

郴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波:

成效,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层层压紧压实的责任体系。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发现和使用干部,提拔重用优秀基层扶贫干部76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吸纳1464名能人回村任职,其中274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一村一策”台账,选派县级领导和“第一书记”驻点帮扶。2017年全市共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57个,其中贫困村66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88个,目前已全部晋位升级。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形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市建立463个合作社(合作联社)党支部,带动8.6万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问题,有的党组织书记站位不高,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搞成“两张皮”。有的村党组织组织生活不正常,有的基层干部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基础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有的结对帮扶没有帮到关键处、扶到根子上,帮扶措施落实不够到位。

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志雄:

成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占比达35%,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建立季度督查调度、半年考核排名约谈制度,约谈县区、后盾单位负责人13人次。选优配强贫困村班子,全市774个贫困村“能人治村”比例达63%。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逐村分析评估,调整36名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109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创建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举办“党建+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26期、培训1.3万余人。建立产业党支部365个,2500多名党员带头示范,辐射带动3万多名农民脱贫致富。

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标准、质量不高。部分贫困村党员干部带富能力不强,领办致富项目较少。村级“造血”能力有限,基层保障上有差距。一些贫困村党组织没有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同步推进。

怀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全面工作)周运平:

成效,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建立脱贫攻坚末端责任人激励与约束机制。把干部资源最大限度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统筹调配238名熟悉现代农业、善抓脱贫攻坚的干部充实乡镇,择优比选54名“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组织全市2455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市委党校全面轮训。把党组织建在扶贫点上、产业链中,探索形成麻阳县楠木桥村“党建引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共同富裕”、沅陵县“扶贫车间”进乡村等做法,建成贫困村合作社党组织147个、“后盾单位+贫困村”党总支1564个、“扶贫车间”65个、“淘宝式”民生服务站230个,带动形成“湘约乡军”“村企合一”“园区扶贫”等系列党建扶贫模式。

问题,有效整合不够,组织优势还没有集中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基础工作薄弱,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保障作用不够明显。缺乏有力抓手,在推动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上办法有限。责任传导“断链”,一些干部作风与严实要求还有差距。

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华凯:

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摘编》,与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心谈话。树立“凡提必扶”用人导向,出台《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市县提拔重用97名扶贫一线优秀干部。组建5个常态化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出台“脱贫攻坚十条禁令”,在全省率先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划清纪律红线,对违规行为一律及时问责追责、严肃查处。选优配强脱贫力量,引导专业人才上“一线”。在村支部书记中开展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活动,在贫困户中倡导“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有效激发了各方面脱贫的内生动力。

问题,一些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思路不够宽,方法不够多。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村干部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双强型”村干部、能人型党员后继乏人,村级后备力量显得不足。

湘西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明汉:

成效,在全州组织部门开展“全员联创”活动,全员联系基层组织和贫困对象,实现州、县市组工干部对乡镇工作指导全覆盖。去年来开展专项督查和晚巡夜查464次,对工作不力的122个单位进行问责。保持县市和乡镇党政正职稳定,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选派1776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墩苗锻炼、帮助扶贫。推动“千企联村”,引导“两新”组织结对帮扶143个贫困村,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围绕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达52%。对170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村级党组织书记46名。

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引导和凝聚群众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政策宣传、示范带动、做细群众工作方面办法不多、操之过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部分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与脱贫攻坚新要求不够匹配。少数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不够彻底。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